湘约农牧团队研究进展2024年第一期:美高梅电子娱乐游戏app家禽育种团队在雪峰乌骨鸡胸肌乌色度选育提高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 2024/04/15   作者: 郭松长   点击:

雪峰乌骨鸡营养价值高、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和具有独特的药用价值,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是我国优异地方种质资源,但其存在胸肌乌色度变异较大的不足。肌肉乌色度做为乌骨鸡的重要经济性状之一其较大的变异系数严重影响乌骨鸡的经济价值。胸肌乌色度无法直接观察也难以借助仪器实现活体测定,导致选育效率和选育进展受阻,故如何获得高效的选育进展仍是雪峰乌骨鸡育种工作中的一大难题。于育种实践而言,有必要明确胸肌乌色度与雪峰乌骨鸡生长性能之间的遗传相关,寻找简单直观的指标或者分子标记对表征及加速胸肌乌色度的选育进程。

针对上述需求,美高梅电子娱乐游戏app家禽育种团队探究了胸肌乌差异对雪峰乌骨鸡的生长性状、色素沉积和胸肌基因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胸肌乌色度变化对雪峰乌骨鸡的生长性状无明显影响,即加强乌色度选育不会降低乌骨鸡的生长速度和延长饲养周期;皮肤L值和胸肌L值呈正相关,这提示我们可以采用皮肤L值对胸肌乌色度进行间接选择;转录组分析揭示7个基因(DCTPMELMLANATYRP1OCA2EDNRB2CALML4)在胸肌色素沉积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结合正在进行的胸肌单细胞核测序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结果,有望为探究乌骨鸡胸肌黑色素的沉积机制和筛选胸肌黑色素沉积关联基因(自身及上下游基因)的分子标记提供前期基础,快速推进雪峰乌骨鸡胸肌乌色度的选育提高。

研究结果以Investigating the Impact of Pigmentation Variation of Breast Muscle on Growth Traits, Melanin Deposition, and Gene Expression in Xuefeng black-bone Chickens为题发表于《Poultry Science》,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sj.2024.103691

image.png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