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0人!曹兵海、金海、张英俊、郑文新四大首席科学家齐聚这场盛会,为15省草食动物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质生产力

时间: 2024/03/29   作者: 牛羊视界   点击:

       3月23日至24日,南方草食动物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南方草食动物产业技术创新论坛在长沙举行。让我们跟随牛羊视界,追踪现场报道,进一步了解会场详情。

      (转载牛羊视界公众号)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光里,南方草食动物产业翻开了新的篇章。3月23日-24日,南方草食动物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南方草食动物产业技术创新论坛在长沙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及南方十五个省份的行业专家、企业家、从业精英、媒体等500余位代表出席本次大会,共同见证联盟成立的历史性时刻。

1.jpg

大会现场高朋满座

01.凝心聚力·联盟发力解决两大行业难题

为破解行业难题,补齐行业短板,打造南方草食动物产业新质生产力,在美高梅电子娱乐游戏app的倡议下,联合南方十五省草食动物科研院校研发团队和业内优秀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南方草食动物产业创新联盟” (以下简称“联盟”),以进一步凝聚行业中坚力量,助力南方草食动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光辉致

image.png

美高梅电子娱乐游戏app院长贺喜教授主持联盟成立仪式

image.png

南方草食动物产业创新联盟成立仪式

湖南省肉牛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美高梅电子娱乐游戏app万发春教授当选联盟首任轮值理事长,李义书、汤海江、钱伟锋、高亚成、曾舒阮当选联盟理事长。联盟聘请王加启、韦英明、毛胜勇、朱伟云、刘建新、李胜利、杨富裕、张英俊、张佰忠、陈卫东、金海、秦应和、曹兵海、谭支良、魏红江、瞿明仁等专家学者为联盟顾问。

image.png

湖南省肉牛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美高梅电子娱乐游戏app万发春教授当选联盟首任理事长

据理事长万发春介绍,联盟首批发起单位共有40家、发起人60个、长期合作伙伴2个。联盟成员单位涵盖了行业优势科研团队、行业领军企业等产业力量,立足科技创新,聚焦行业痛题,坚持以企业为主导,科研团队为支撑,打造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力求实现科研成果从科研院校到企业零距离转化落地,加速推动行业发展新质生产力。

image.png

联盟顾问聘书颁发仪式

大会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授牌,为联盟发起人代表颁发证书: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下一步,联盟将围绕科研成果落地应用和解决行业技术需求两大难题开展工作,继续为推动南方草食动物产业创新科技提供科研平台、为生产企业转化落地科研成果提供技术支撑、为行业培育专业人才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助推南方草食动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

与会嘉宾合影




02.三大亮点·打造高质量科技交流平台

同期举办的南方草食动物产业技术创新论坛干货满满,得到参会人员的广泛点赞。在笔者看来,本届大会有三大亮点。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印遇龙视频致辞

有高度。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印遇龙,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加启研究员、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曹兵海教授、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张英俊教授、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金海研究员、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郑文新研究员等多位专家大咖与会指导,全国畜牧兽总站、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美高梅电子娱乐游戏app等有关部门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众多专家携手为行业带来一场知识盛宴,高屋建瓴为行业指点迷津。

image.png

参会嘉宾记录精彩内容

有广度。联盟聚焦南方草食动物产业,成员企业来自南方15省区,业务覆盖产业上下游,包含牛羊兔等草食动物养殖、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动物保健、食品加工、基因芯片、智能化设备等等多个细分领域。

有热度近年来,反刍产业发展提速,增速领跑畜牧业,尤其是南方区域,“十三五”后产业快速发展,成为草食动物产业新的增长极。但2023年以来面临持续至今、历史罕见的全行业行情低迷、亏损的局面,如何破局成为养殖企业的痛点。

image.png

参会嘉宾逛展

本届大会受到行业高度关注,参展企业超过50家,参会人员超过500人,现场气氛火热;众多网友通过线上直播收看,在直播间热烈交流养殖技术话题。线上线下同样火热,充分证明南方草食动物产业备受关注,是农牧业热度极高的新赛道。




03.高屋建瓴·打造草食动物产业新质生产力

为实现稳产保供,国家“十四五”始终坚持稳生猪、稳家禽,增饲草、增牛羊的战略定位,将持续推动草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新质生产力,推动草食动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研究员表示,要建立奶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理念。他认为,打造奶业新质生产力,不仅需要健康产品导向的科技创新,也需要利益联结导向的制度创新。

image.png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研究员

“在南方九大主要经济区的带动下,南方15省(市)处于‘买方市场地位’,以消费主力的身份不断拉动产业发展”,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曹兵海教授表示,南方15省牛肉产能却只占30%,商空约为30%,而北方仅能支援南方5%左右的相对空余。


image.png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曹兵海教授

曹兵海直言,虽然全国各地均有增产的空间,但在当前的低迷行情下,增产也意味着增损,行业亟需降低系统性、结构性的成本。对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着眼现在,选留具有中长期市场竞争力的品种,加大培育深加工业力度;二是着眼现在和中长期,建立放牧、轮牧法律化;三是着眼中期,重点培育中小型牧场,提升草料降本优势,培育组织化的品牌商品;四是着眼长期,培育“牛肉枢纽”省、供给省、自给自足省份,打造阶梯式商业化、团队省份机制。

目前,我国肉羊生产经营仍以家庭单位生产为主,组织化程度低,生产经营分散、规范性差,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程度低。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海研究员认为,想要实现肉羊的高效养殖,需要解决品种选择、饲养工艺与精准营养供给、疾病防控操作规范与设施设备配套等多个方面的关键问题。


image.png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海研究员

对于兔产业而言,2024年行情走低,对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从业者需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才能占得先机。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刘汉中教授表示,当前行业呈现五大发展趋势:1.基因组信息应用推动家兔现代育种技术快速发展;2.工厂化智能化生产提高家兔产量;3.通过精准营养供给进一步降低饲料成本;4.加强粪污的综合利用;5.兔肉、皮、毛等产品精深加工,提高综合效益。

image.png

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功能研究室主任、四川省草原科学研究院书记刘汉中研究员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饲草产业跟不上,草食动物产业的发展就会受限制。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英俊教授表示,据家畜存栏出栏统计分析,南方饲草供给量远远达不到需求量,仅云贵川渝和湖北、海南6省理论缺口就高达9000万吨,加上农副产品利用缺口达3100万吨。张英俊分享了“黑麦草+ 作物 ”轮作、山坡草地放牧利用、草-果-畜立体种养、高大禾草种养循环四种模式,建议因地制宜并根据需求参考发展。

image.png

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英俊教授

image.png

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新疆畜牧兽医局郑文新局长受邀参会




04.精彩纷呈·科技助力健康养殖

健康养殖离不开科技的助力,种源、饲料、动保、养殖管理等各个方面都是决定养殖能否盈利的关键因素。大会聚焦南方草食动物产业热点话题和难点问题,围绕行业发展趋势、营养与饲料、疫病防控、肉类深加工产品研发等行业发展关键因素开展20余场学术探讨与交流。


image.png

广西大学二级教授、广西牛羊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南方牛羊产业体系联盟轮值主席韦英明教授分享《秸秆高值饲料化利用的研究和推广》专题报告


image.png

国家神农青年英才、南京农业大学成艳芬教授分享《反刍动物瘤胃甲烷生成与减碳技术》


image.png

华南农业大学左建军教授分享《蛋白酶在饲料上的应用》


image.png

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功能研究室主任、四川农业大学王之盛教授分享《南方肉牛饲料营养研究进展》


image.png

国家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罗海玲教授分享《假蒟提取物调控海南黑山羊肉品质机制


image.png

贵州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文旋教授分享《红曲米酒糟替代日粮豆粕的研究》


image.png

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李家奎教授分享《南方牛病特点、发展趋势与防控》


image.png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汤超华博士分享《关于我国牛肉质量分级标准体系建设的探讨》专题报告


image.png

成都大学牛肉加工团队首席专家程杰教授分享《草食动物肉制品开发及其技术进展》专题报告


image.png

长沙兴嘉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反刍产品线产品经理徐聪分享《新型微量元素在反刍动物上的应用》专题报告


image.png

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分会、信息分会副会长,瑞和科技董事长邓学锋分享《智能化促进养牛产业健康高效发展》


image.png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反刍技术总监王鸿泽分享《酵母科技赋能草食动物健康养殖》专题报告


image.png

image.png

小河科技之夜



05.精彩花絮

image.png

部分参会专家


image.png

嘉宾逛展


image.png

签到留念


image.png

参会嘉宾合影


点击下载文件: